Tứ Hải giai huynh đệ
Tháng Tư 19, 2024, 02:24:26 PM *
Chào Khách. Bạn có thể đăng nhập hoặc đăng ký.
Hay bạn đã đăng ký nhưng quên mất email kích hoạt tài khoản?

Đăng nhập với Tên truy nhập, Mật khẩu và thời gian tự động thoát
Tin tức:
 
 Trang chủ Tứ Hải  Trang chủ diễn đàn   Trợ giúp Tìm kiếm Lịch Thành viên Đăng nhập Đăng ký  
Trang: 1 ... 4 5 [6]   Xuống
  In  
Tác giả Chủ đề: 中醫學概論  (Đọc 175574 lần)
0 Thành viên và 1 Khách đang xem chủ đề.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75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1:45 PM »

孔伯華

     強調陰陽為兩綱,表裏虛實寒熱為六要,不同意把陰、陽、表、裏、虛、實、寒、熱並列為〝八綱〞。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76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2:00 PM »

 王鵬飛

一、  望上顎的方法,可從患兒上顎各部位顏色的變化,或是否有出血點、小凹點的出現來判斷疾患之寒熱虛實,在臨床中用

          以指導辨証論治和用藥。

二、  嬰幼兒腹瀉之病無不以脾胃虛弱為主,病邪居次,而作瀉後致脾胃更虛,治療上應以扶正治本為主,在臨床上主要將其

          分為虛寒與實熱兩型,其病虛寒者佔十之八九。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77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2:15 PM »

吳考槃

一、  不寐病候,有所謂心腎不交的,一般伴有煩躁不安感。但煩不躁的,是心不下交於腎;但躁不煩的,是腎不上交於心。

          無煩躁感的,不屬心腎不交。

二、  黃疸病候,大都是目黃、膚黃、尿黃、爪甲黃,同時或先後出現。單獨目黃或膚黃及尿黃,不一定是黃疸;爪甲黃,是

          黃疸的獨特症狀。

三、  鼓脹非但與腹脹有別,即與其他脹病,也不一樣。故如但脹不滿,或但滿不脹,即是脹病滿病,不是鼓脹;既脹且滿,

          亦是脹滿病,不是鼓脹;脹滿且腹筋起的,乃是鼓脹病。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78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2:32 PM »

謝海洲

一、  活--具宣通氣機促進生化之力,用補益之法時,均可佐入。

二、  在應用活血化瘀法時,常將傷科常用之劉寄奴、鬼箭羽、蘇木、澤蘭等用於內科。

三、  在應用扶正固本法時,常用胡桃肉、黑芝麻、補骨脂、龍眼肉等平和溫潤之品補腎益腦而收功。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79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2:42 PM »

王仲奇

     將有些病的病理變化同經絡學說聯繫起來,是臨証治案的特點之一。五臟六腑的表裏關係,人體的氣血周流,無不由經絡

來聯繫溝通。臟腑有了病變,體表便會有相應的表現,而經絡學說便體現了這樣的整體觀點。運用經絡學說以追本窮源,對

於指導湯液治療更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0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2:53 PM »

朱南山

     婦女諸疾,病因雖多,病理機制總不外乎各臟氣機功能的失調。治療原則,不論採用祛邪或是扶正的方法,其目的無非是

恢復人體氣機的正常功能。因此認為治婦人病,應以調節各臟腑氣機功能著手,其大綱有四:(一)調氣血。(二)疏肝

氣。(三)健脾氣。(四)補腎氣。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1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3:06 PM »

陳筱寶

一、  診察婦女病首先注重望色,視人形之肥瘦,色之榮枯,而察知其人之所苦。如面色熏黃無光澤者,知其腹中冷痛;色青

         而唇黯者,知其經行失調;瘠甚而面黑者,知其月事淋漓;眼眶灰黑者,知其崩中帶下;如目珠露突者,其肝氣必盛。

二、  婦女一生在生理、病理方面,有三個不同階段:青春期,主重在腎;中年時期,主重在肝;暮年時期,主重在脾。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2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3:22 PM »

范文虎

一、  對瘀血的診斷著重望診。凡病人舌邊現青筋,或舌面隱隱有青紋,唇色微呈青紫,兩目黯黑,即斷為瘀血。

二、  桂枝湯在外感風寒初起用之,內傷氣血不和亦用之。妊娠用之,產後亦用之。並認為太陽初期,惟桂、麻二方為主,桂

         枝湯可以無麻黃,麻黃湯不能無桂枝,因其能解肌和營衛也。故凡太陽病頭痛發熱惡風,不論有汗無汗,皆以桂枝湯為

         主。如無汗脈緊者加麻黃;咳而微喘者加杏仁,或與厚樸同用。桂枝証而見舌質微紅口乾者加花粉,或合梔子豉湯;邪

         欲傳少陽者加柴胡;嘔者加半夏;大便實腹滿者加大黃;惡寒有汗苔白者加附子;偏虛寒者加黨參、白朮。如上述的桂

         枝証,不論何病,均可用以加減施治。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3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3:38 PM »

惲鐵樵

一、 《內經》是純粹的科學理論,陰陽五行是用來說明人體與自然界氣化關係,從整體觀點解釋病理的一種工具。《內經》

          所說的『天』是科學家研究的『天』,一部《內經》以四時為總骨幹。

二、 《內經》的『形能』理論,認為察外形以知內變,從現象以求本質,是《內經》精微的理論。內部的病理活動是『病

         能』;外面的臨床表現是『病形』。所以在診斷疾病時,不是依靠証候群的羅列,而是理解証候群的『形能』去認識

         的,認為疾病時的一系列證候都是機體反應抗病的表現;因此,在治療上常常強調增進機體抗病的本能,主張『因勢利

         導』、『撥亂反正』等治則,正是基於這種認識而提出的。

三、  對於疾病的認識,以為既有外因,必先有內因,兩者為緣,才能致病。

四、  治溫病的經驗。凡發熱,無論有汗無汗,不惡寒或惡寒時間甚短,見唇舌乾絳的,即為傷寒系之溫病;凡《傷寒論》中

          用辛涼不參熱藥的方劑,都是治此種溫病。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4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3:52 PM »

夏應堂

一、  四物湯及逍遙散,均為婦科常用之方。但婦科疾患肝陽旺者頗多,四物中之芎、歸,辛溫香竄,有助陽動火之弊,陰虛

          木旺者宜慎用之。以四物湯為理血之劑,非滋陰之法也。

二、  對王孟英『肺主一身之表,肝主一身之裡。五氣之感,皆從肺入;七情之病,必由肝起』之說,深為服膺,而嘗為之續

         一語曰:『百病之胃氣為本。』因此治外感溫熱等病,以肺胃為主,解表每用前胡、桑葉、杏仁等,化濕每用藿香、三

         仁之類,即養陰亦用沙蔘、石斛居多。內傷雜病,以平肝理氣為常用之法,但養陰不過於滋膩,恐礙胃氣;理氣不過於

         香燥,恐傷胃液。所以不論外感內傷,立方用藥,無不時時顧其胃氣。

三、  在臨床辨証方面,主要是分在氣在血,不但外感熱病如此,即內傷雜病,亦應如此。認為四診八綱的基礎上來辨別氣分

         血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如氣為陽而無形,血屬陰而有質,因此把肝氣、肝陽等歸入氣分;陰津、汗液等列入血

         分。治法在溫病方面每用宣肺開氣,清熱保津;在雜病方面則常用平肝理氣,和營通絡。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5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4:09 PM »

哈荔田

     認為氣在人體內沿著經絡血脈運行不息,循環往復,若有一毫壅塞,則氣機不暢,臟腑失和,氣血不調,百病叢生,此即

《內經》〝百病生於氣〞之意。並認為氣實則多鬱,氣虛必兼滯,氣寒則多凝,氣熱則流急不順,因此針對証情之寒熱虛

實,在大法確立之前題下,每喜佐用適當之氣分藥,以調暢氣機,運行氣血,調和臟腑,如陰虛之用香椽、綠萼梅、合歡花

等,取其理氣而不傷陰;血虛之用少量柴胡、荊芥等清芳流動之品,以舒發肝氣;氣虛之用陳皮、佛手、砂仁理脾和胃,取

其補而不滯。它如降氣之樸、枳、蘇梗等,疏氣之青皮、橘葉等,行氣之烏藥、木香、陳皮等,升氣之柴胡、升麻、川芎

等,以及香附醋炒以入肝,鹽炒以入腎,炒黑以止血等等,皆為臨床之所習用。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6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5:18 PM »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Nhất chi mai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333



Email
« Trả lời #87 vào lúc: Tháng Sáu 08, 2008, 02:35:49 PM »

Logged



Kỷ niệm bố và bá bá
Thạch Gia Trang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Giới tính: Nam
Bài viết: 1



Email
« Trả lời #88 vào lúc: Tháng Sáu 10, 2008, 08:04:54 AM »

Những bài của Nhất chi mai rất có giá trị, tuy nhiên để đến với công chúng, cần có người dịch và hiệu đính. Tôi sẽ chịu trách nhiệm vấn đề này.

T.B: Một bài tôi có thể dịch thành nhiều lần, lúc nào bận tôi sẽ để trống để dịch tiếp, xin đừng thắc mắc!


第一篇  中醫學概論TRUNG Y HỌC KHÁI LUẬN





  (一)中醫學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基礎 (1) Cơ sở hình thành và phát triển Hệ thống lý luận Trung Y.
  中醫學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科學,它有獨特的理論體系和豐富的臨床經驗。中醫學的理論體系受到古代的唯物論和辯証法思想──陰陽五行學說的深刻影響,以整體觀念為主導思想,以臟腑經絡的生理和病理為基礎,以辨証論治為診療特點的醫學理論體系。

Trung Y là một môn khoa học nghiên cứu về phòng trị và chẩn đoán bệnh, nghiên cứu bệnh lý, sinh lý con người, bao hàm hệ thống lý luận đặc thù và những kinh nghiệm lâm sàng phong phú, thừa hưởng tư tưởng biện chứng duy vật cổ đại, học thuyết Âm Dương ngũ hành, lấy quan niệm vạn vật đồng nhất thể làm chủ đạo, sinh lý và bệnh lý Tạng Phủ làm nền tảng, xuyên suốt trong hệ thống biện chứng luận trị.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急劇變化,政治、經濟、文化都有顯著發展,學術思想也日趨活躍。在這種形勢下,出現了我國現存的醫學文獻中最早的一部典籍──《黃帝內經》。《黃帝內經》總結了春秋戰國以前的醫療成就和治療經驗,確立了中醫學的獨特的理論體系,成為中醫藥學發展的基礎。

  (二)陰陽五行學說和致病因素

    陰陽五行
  陰陽五行,是陰陽學說和五行學說(內臟相關學說)的合稱。中醫據此可以說明內部的對立統一和人體內部的聯系。

  陰陽既代表體內的「物質」與「機能」,亦代表機體「抑制」與「興奮」的兩種基本過程。陰陽失調(偏盛偏衰),實為疾病成因的主體。同時中醫學也用血氣來統括物質與機能,所言〝血〞的意義,包括血液與體液等物質,〝氣〞是指局部以至整體的機能。概括地說:一切亢進的(浮)、興奮的(實)、有熱性傾向的(熱)都歸「陽証」;潛伏的(裏)、衰弱的(虛)、有寒性傾向的(寒)都屬「陰証」。

  五行,即木(肝)、火(心)、土(脾)、金(肺)、水(腎)。先賢按五行的屬性,將自然界和人體組織在一定的情況下歸納起來,同時以「相生」和「相克」的關係說明臟腑之間的調整本能。臨床上運用五行學說,主要也是解釋人體內臟的相互聯系及生理、病理複雜變化,從其正常和不正常情況下所反映的現象,作為推斷病情和確定治法的依據之一。

    致病因素
   1.內因
  內因亦稱內傷,泛指內損臟氣的致病因素。包括:喜、怒、懮、思、悲、恐、惊(七情)。此外亦有飲食所傷、痰瘀停積及蟲患等。

   2.外因
  外因是外來的病因刺激,通過皮膚和黏膜等特殊感受器,而感染各種傳染性的疾病。包括:風、火、暑、濕、燥、寒(六淫)。

   3.不內外因
  疾病的發生,有意外損害,既不屬於內因和外因者,稱為不內外因。如房室傷、金刃傷、湯火傷、蟲獸傷和中毒等。
 

    病因和診斷名稱
1)風:主要是指空氣的流動從而刺激機體表面皮膚黏膜,致令調節機能發生障礙,影響了體內外環境的統一性,因而發生病變,如傷風咳嗽(外風),但對於神經系統的病變如頭目暈眩、腰足麻痹等,則屬「內風」。

2)火:是指炎烈、亢進、興奮的含義。凡是一種急性炎症的進行期,體溫上升嚴重,均可稱為〝火〞。

3)暑:是指由於夏令氣候炎熱刺激機體,因而誘發疾病。發病後呈現壯熱、口渴、疲勞多汗,或昏悶不醒、小便赤澀等。

4)濕:是指空氣中的濕度高,或體內新陳代謝機能與排泄機能障礙,蓄積或分泌著多餘的水液,因而發生病變。特徵為軀體有疲乏重痛感,大小便的排泄不調等証候。

5)燥:是指氣候乾燥或體液乾燥所致的病變。

6)寒:是由寒冷的氣候刺激機體,因而感發疾病。初期症狀為惡寒、發熱、頭項痛等,此謂感冒之「外寒」。又如機體受了病因的刺激後,機能受到明顯的抑制,興奮現象降低,因而呈現體溫不足(內寒)。
 

  (三)中醫學的基本特點

1.整體觀念:是指人體本身的整體性和人與大自然的整體性。

2.辨証施治:是中醫診斷疾病和治療疾病的基本方法。

a)証:是機體在疾病發展過程中的某一階段的病理概括。

b)辨証:是分析和辨別疾病的証候。

c)施治:是根據辨証的結果,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
 

  (四)中醫如何診斷疾病

1.四診:是指望、聞、問、切四種診察疾病(收集資料)的基本方法。

a)望診:運用視覺,對人體全身和局部的一切可見徵象,以及排出物等,進行觀察。
b)聞診:包括聽聲音和嗅氣味兩個方面,是通過聽覺和嗅覺,了解由病體發出的各種異常聲音和氣味,以診察病情。
c)問診:通過詢問病人或陪診者,了解疾病的發生,發展,治療經過,現在症狀和其他與疾病有關的情況,以診察疾病的方法。
d)切診:包括脈診和按診兩部分內容,脈診是按脈搏;按診是在病人身軀上一定的部位進行觸、摸、按壓,以了解疾病的內在變化或體表反應,從而獲得辨証資料的一種診斷方法。

2.辨証(舉例)

a)八綱辨証:是各種辨証的總綱,為分析疾病共性的辨証方法。

a1)表裏:是辨別疾病病位內外和病勢深淺的兩個綱領。
a2)寒熱:是辨別疾病性質的兩個綱領。
a3)虛實:是辨別邪正盛衰的兩個綱領。虛指正氣不足;實指邪氣盛。
a4)陰陽:是八綱辨証的總綱。在診斷上,可將一切疾病分為陰陽兩個
         方面。

b)臟腑辨証:是根據臟腑的生理功能,病理表現,對疾病証候進行分析歸納,藉以推究病機,判斷病變的部位、性質,正邪盛衰情況的一種診斷方法。

c)經絡辨証:是運用經絡學原理,以推求疾病發生的原因、性質及其部位所屬証候的診斷方法。

d)氣血津液辨証:是根據氣、血、津液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分析辨認其所反映的不同証候,用以指導臨床,診察病証。

  (五)中醫如何治療疾病

八法:確定病証後,治療方向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
方劑:根據治法、功用,可分為解表劑、清熱劑、補益劑、祛濕劑等
       21類。
藥物:按其功用的共性,結合治法,可分為解表藥、清熱藥、理氣藥、
      補血藥等20類。
 
Logged
Trang: 1 ... 4 5 [6]   Lên
  In  
 
Chuyển tới:  

Phát triển bởi tuhai.com.vn